2.80有什么改变?

2.80有什么改变?

删除内容

本次大更新增加了很多的功能,有些还是比较重量级的,不过也删除了一些功能,大概如下:

  • 删除原内置渲染器
  • 删除逻辑模块
  • 删除游戏引擎
  • 删除层面板替换为集合

用户界面

Blender重新修整了用户界面,让界面更加的简洁一致,使得用户更容易的使用工具,操纵杆等功能。

工作区让你可以快速进入诸如雕刻,纹理喷绘或者运动跟踪。也可以自定义自己的工作区,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

快捷键

随着Blender多年来的功能不断扩展,用户自定义新功能快捷键和用户自定义自己的快捷键数量变得很小。出于这个原因,这次更改了许多快捷键以快速访问常用功能,默认情况下分配较少的快捷键,以便用户可以自己更改。

可以使用以下键盘图:

  • 默认键盘映射,专为在Blender中有效工作而设计(修改后的快捷键列表
  • 与早期版本相比,尽可能少的更改的键盘映射
  • 行业兼容:基于其他3D应用程序中典型快捷方式的键盘映射(快捷键概述

左键选择

Blender2.80开始使用左键进行选择,用于左键单击选择的快捷键也可以在所有Blender功能中使用,包括工具栏中的新工具。对于许多笔记本电脑用户,使用模拟三键鼠标也已更新并适用于左键单击选择。您现在可以使用单键触控板或笔输入使用Blender。

新的界面和图标

Blender重新设计了一个新的黑色主题和现代的图标,把你的重心放在艺术创作上。图标亦可由主题控制颜色,便于在各种主题下凸显图标的可视性。

在首次运行Blender时用户可设置界面和其它选项。

界面模板

新建文件时,现在可以在多个应用程序模板之间进行选择:

  • 常规:3D建模,着色,动画和渲染。
  • 2D动画:基于蜡笔的2D绘图和动画。
  • 雕刻:简单的设置便可开始雕刻。
  • VFX:用于视觉效果的运动跟踪,遮罩和合成。
  • 视频编辑:将Blender用作视频编辑器。

对于每个模板,可以保存不同的启动文件。

工作区

工作区可快速设定为如建模,雕刻或纹理绘制的工作界面,窗口顶部的选项卡点击即可变换使用。

EEVEE

EEVEE是一个新的基于物理的实时渲染引擎,它既可以作为最终渲染输出,也可以作为视图的实时渲染引擎。

EEVEE拥有很多高级特性,比如体积,屏幕空间反射折射,次表面反射SSS,软阴影,景深,相机运动模糊,辉光等等。

(EEVEE 动画测试 作者:Glenn Melenhorst)

材质

EEVEE的材质节点和Cycles的是一样的,所以可以很容易的渲染已有场景。对于Cycles用户来说EEVEE也可以作为一个实时预览使用,对于游戏艺术家,Principled规格化BSDF 兼容很多游戏引擎。

卡通NPR

EEVEE支持转换BSDF输出为RGB颜色,用于创建卡通非真实渲染。使用Shader to RGB节点即可做到。

透明

Eevee处理透明物体的方式不同于Cycles。它们按每个对象的前后排序,不会接收到任何屏幕空间效果。

这对于一些案例来说更快更好,但是这仅仅是接近效果,对于一些物体结果可能并不准确。想要更准确的结果,开启材质内的Alpha Hashed透明,采样越高噪点越少透明效果更好。

全局照明

Eevee通过预先计算的光照探头支持全局照明。

光照探头
  • 辐射体积捕获漫反射光照,以便通过间接光反射点亮内部物体。这不需要任何光照贴图的UV映射,甚至可以处理在这些体积内移动的物体。
  • 立方盒反射为附近的物体创建周围环境的局部反射。这是为了确保反射是准确的(比如:不会在室内物体上反射室外的天空)。
  • 反射平面从相机的角度捕捉场景作为反射。这仅适用于平整的平面表面,如静水面或闪亮的地板。这些物体可用于帮助提升SSR的粗糙反射效果。

灯光

使用最先进的实时技术,Eevee能够从区域光源创建逼真的高光和漫反射光照。

软阴影支持,通过过滤阴影贴图和阴影位置算出软阴影。contact shadow 选项可用于自身阴影的投射。

体积

使用体积系统,EEVEE有能力渲染体积效果,如吸收和单体散射 。

体积可计算出灯光和阴影,比如体积光。也支持透明物体。

支持烟雾火焰模拟的结果渲染,支持Principled Volume节点。

Screen Space屏幕空间效果

EEVEE依靠屏幕空间信息来创建实时的近似光追效果,如AO,反射,次表面反射。

Ambient Occlusion(AO)

使用Ground Truth Ambient Occlusion (GTAO)计算并应用于间接照明,另外“bent法线选项可使光线使用最少的闭塞方向。

反射和折射

通过屏幕空间信息计算出局部的反射,使用“反射平面”可填补缺失的反射信息。

次表面反射

SSS 是使用表面光照模糊来模拟的SSS效果,效果接近于Cycles且速度极快,质量也很高。

这个过程使用了屏幕空间,也就是说光在相机内的物体表面上不进行光照的话,是不参与SSS效果的。为了修正这个,可以使用阴影贴图来创建SSS效果,用于比较薄的物体背后照亮,比如人类的耳朵。 开启材质内的Subsurface Translucency即可。

后期处理

一些基础的后期处理流程已经具备。包括 OpenColorIO 色彩管理, 景深, 动感模糊和辉光。

限制

并非所有特性被Blender支持暂时,如:

  • 没有灯光节点
  • 没有全景相机
  • 不可用的节点: 卡通BSDF, 丝绒BSDF, Principled 毛发 BSDF, 各异向性BSDF, OSL, 天空纹理
  • BSDF使用实时的近似表现手法, 因此它和Cycles渲染器还是有区别的
  • 网格物体还不支持定义为体积,暂时仅支持烟雾和世界体积

视图

2.80拥有更先进的3D视图显示能力,显示方式也更多样性更自由,EEVEE的超强视图显示可使你的场景可以在PBR材质下进行建模喷绘。

最低显卡要求增加到OpenGL 3.3。

(EEVEE 展示视频作者 Daniel Bystedt)

2D动画

2.80大大增强了2D绘制能力,新的Grease Pencil界面对于2D艺术家更加友好,你可以同时拥有三维和二维的合作能力,使你的创作更便捷。

Grease Pencil已经不仅仅是画线工具了,它已经成为Blender的一个物体,拥有强大的笔刷和工具。

 

(GP展示动画 作者:Daniel M. Lara)

Collections集合

单场景20层的限制已经成为历史,Blender2.80引入了新的管理方式Collections集合和视图层,大纲视图管理同样也增强了很多,让你更直观的管理,编辑,过滤。

更多特性

图形依赖

Blender的核心代码重写,以便于更好的适配于新的多核CPU,也为将来的新功能铺平了道路

Cycles渲染器

新的principled体积和毛发shader,倒角和AO shader,Cryptomatte,CPU和GPU同时渲染,更多的增强

多物体编辑

你现在可以同时编辑多个物体

自定义法线工具和修改器

自定义切割法线工具和 Weighted Normal 修改器添加

倒角工具和修改器的改良

增加 normal hardening 选项

布料增强

布料增强,增加了更多的控制,更好的碰撞,褶皱,动力学

规格化毛发 BSDF
Cryptomatte
细分和微置换

源文件自己玩

源文件均为Blender官方社区用户制作,切勿用于商业(点击图片直接下载)

宇宙飞船

作者: Alessandro Chiffi / ONdata Studio.
18 MB – 协议: CC-BY

爬树生物

作者: Daniel Bystedt
398 MB – 协议: CC-BY-NC-SA

寺庙

作者: Dominik Graf
350 MB – 协议: CC-BY-SA

流浪者

作者: Daniel Bystedt
300 MB – 协议: CC-BY-SA

余烬森林

作者: Mike Pan
71 MB – 协议: CC-BY

黄蜂人

作者: Emiliano Colantoni
58 MB – 协议: CC-BY

大先生

作者: Glenn Melenhorst
66 MB – 协议: CC-BY-ND

室内效果展示

作者: Marek Moravec
195 MB – 协议: CC-0 Public Domain

2条评论

原内置渲染器被删了, 那我之前的项目都是用内置渲染器的, 怎么办o(︶︿︶)o

只能尽量转材质了。没办法了。或者继续使用2.79

评论功能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