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nderCN的2020

BlenderCN的2020

今年Blender官方的好消息就是,Blender开发基金不断壮大

,开发Blender的社区人数越来越多,想想在2.8的最开始阶段,社区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忘初心,给官方的第一份2.8的初始捐赠

,人心慢慢的汇集到一起,在接下来的2019和2020年,

用Blender的群体在不断壮大,Blender是开源软件就像我们呼吸的空气一样是免费的这样的一个事实也在中文CG圈子里不断传播。使用Blender的用户都会以扩大Blender的用户群体作为使命,不断的学习Blender,不断的在自己的工作中部署Blender,不断的扩大Blender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今年首先感谢NVIDIA和七彩虹,

有了他们的硬件赠送让社区在Blender的使用经验上有了更多的积累

也可以通过不断的测试找到Blender在很多最新硬件上的适配,功能和性能上使用体验并直接在社区中传播相关的知识。

斑斓中国的中文电子投稿汇聚

在困难中也迎来了第十九期,今年迎难而上总共发布了五刊,顺带也发展了一个小型的周边平台:

让大家可以通过除了捐赠这种方式的另外一种支持斑斓中国继续在困难中前行的方法。

社区一直在Blender的本地化上做出不断的努力。手册和界面翻译小组的几十位用户在默默的从底层给与Blender中国用户以支持。社区在本地化开发上也在不断努力,

https://developer.blender.org/D6861

https://developer.blender.org/D765

https://developer.blender.org/D1693

https://devtalk.blender.org/t/why-does-blender-use-the-deprecated-appkit-component-on-macos/16824

都可以看到我们在努力的身影。为了让所有平台都支持中文输入,我们在不断的努力,但是开发是需要消耗资源的,在社区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慢慢的通过持续不断的和官方开发交流来获得认可,如果资金到位的话,我们可以以捐赠官方开发基金的方式,直接通过这样的渠道在Blender中注入中文用户的关切,但是现在暂时看不到这样的希望,所以,我们还是慢慢的在Blender中国用户群体中培养相关的开发人员,虽然漫长,不过值得期待。

年末也有其他好消息,在社区投稿的黑岩

<<—里面的内容,

他们用Blender制作大部分内容的新三维动画连续剧《星骸战士》在腾讯视频上映了。这是一次大规模检测Blender的机会,现在看来,反馈效果非常好,整个影片的前期故事板绘制和数字资产制作都是在Blender中完成的。

官方给中文社区的一大任务是:尽我们的可能,在中文Blender用户中发掘更多适应的Blender开发人员。

图形学起源于CAD,一般的CG图形软件和CAD类软件同根同源。图形开发要勿忘初心,要在整个CAD领域去寻找起源和灵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以前的电子投稿中强调了CAD的原理以及数学基础的原因。我们也在尝试通过自己的贡献让Blender征服更多的领域:

https://devtalk.blender.org/t/branch-soc-2014-nurbs-update-to-master-code-base-d6807

https://developer.blender.org/D6807 目前添加了t-spline和rhino文件格式的读取支持,以及底层的nurbs支持功能。有了相关的基础,让Blender变为工业格式的前端展示工具也是可以期待的一件事情。

很多人觉得Blender开发都是只有一个框架,功能开发比较漫长,我们是这样看Blender的,它是一款多学科综合性图形图像交互软件,因为是多学科综合的软件,所以,为什么很多普通用户会提出一个学习曲线陡峭的问题,学习曲线陡峭的原因不在于软件入手难度,而在于要驾驭这个软件的理论知识,不单单是一两本书就可以解释清楚的。知识密集的在软件和流程中,造成了大部分只使用过与Blender相对应的单一模块类软件的用户在使用Blender的时候的茫然。

Blender的发展从定性的角度,我们已经大致认为它可以在各个行业和领域替代其他可视化软件了。

我们社区以前在替代性上的方法更多的是定性的给大家解决方案。比如,在哪些领域有多少家公司使用了Blender,哪些领域有领军人物在使用Blender,哪些领域Blender得到了首席用户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今后将更多的从定量的角度来探索Blender的替代性使命和课题。

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和软件禁售的影响,国内某些研究单位和企业正在变得无软件可用的境地。即便是类似Blender的商业软件,他们都被一道道禁令阻隔,迫不得已,开源的Blender成为了他们的唯一选择。

我们说可视化很重要,但是其他行业的会觉得可有可无。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需求。他们的需求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跟业务相关,而跟CG无关的,只是需要数据跑完他们的业务流程后,再处理给可视化软件使用。人类90%的神经器官都跟视觉有关系。要让可视化和Blender在各个行业得到重视,还需要更多的能人志士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加油。

从电脑中的模型到制造,这个趋势逐渐在一些CG造型软件中显现出来,三维艺术家越来越不满足只将自己的创意放在电脑当中,他们也需要分享创意,但是最方便的交与客户的方式确是实物。Blender的很多功能也具备这方面的趋势,也希望中国的Blender用户不单单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怎么在电脑中做出三维作品,也多少考虑如何用Blender制造获得市场认可的实物产品,比较图形和电脑辅助设计同根同源,很多领域没有明确的界限,只需要有心人努力的去拆破那些无形的桎梏。

最后,按中国年来说,明年的二月才是农历新年,社区组织了一次奖品丰厚的Blender作图比赛,按照农历的说法,现在是丰收后的总结时间,大家都来参与吧:

祝Blender愉快!